王振飞:用程序写出来的建筑

这个视频是在优米网里面的创新中国看到的,这个建筑师将计算机领域里面的一些知识运用到了建筑学,通过计算机生成一个“工具箱”,而工程师只要将一些限制条件和设计需求等等输入计算机,我们就可以让计算机为我们产生很多种不同的方案,而我们只需要从其中挑选出比较好的,而我们人类在面对一个问题时,往往只会有较少的一种或者几种想法,如果我们的想法都不好呢?那不就只有重新来了吗。

正如设计师在视频里面讲的:咱们说说这创新的概念,我个人的理解,创新这个事它不是说您非得做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个研究,其实一个思维方式的转变、一个知识的整合都可以是创新,实际上我们所做的事无非是把其他的学科看起来根本就完全不起眼的知识,把它挪到建筑学科来,然后做一个转化,让它帮助建筑师来产生一个不一样的设计,如果没有这个其他知识的转化的话,建筑师本人不会这样思考,在做创新的时候把这个脑子稍微放开一点,看看其他人在干什么,看看其他学科的发展,其他学科的某一个进步可能会对你自身的一个学科,产生一个根本性的革命。

其实我们老师也曾这样讲过,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其实完全可以选择不一样的学科。将来将两者一起运用到其中的某一个方面,往往都会有很好的效果,比如大学读计算机系,研究生读建筑学相关的。那你不就成了学计算机里面搞建筑设计是比较好的,学建筑设计里面,计算机又是比较好的,无形之中就比其他人多了许多机会。

工作也一样,就像视频里设计师讲的,将计算机学里面也许不起眼的知识运用到建筑学里面,也许就会产生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