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移到Github

做这个决定还是反反复复用了很久的时间,我纠结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1. wordpress 的博客使用起来的确更加简单,不用像Octopress这样相对复杂一点。
  2. 主要还是之前觉得不太好把wordpress中的文章转移到Octopress上来。
    现在这个两个问题都已经解决了。而且我还换了相对比较漂亮的主题,现在算是安心了,当然对我来说Github 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为空间付钱。也省得经常备份这些麻烦事。
    昨天到今天大概花了一天的时间来将我以前的博客迁移到Octopress上来,下面就分享一下吧:
    Github Page支持的博客主要有两种 Octopress 和 Jekyll BootStrap ,大概比较了一下,最后选择了Octopress,其实我之前也折腾过这些东西,只是后来觉得麻烦就没有继续使用。Octopress的优点在于,它里面包含的插件和相关配置更多。用起来也相对更加方便一点。

迁移博客数据主要包括文章数据和评论数据,首先迁移文章,我使用的是 wordpress-to-jekyll-exporter插件来做,下载其zip文件,然后安装到你的wordpress博客中。在工具菜单中选择导出Export to Jekyll 即可导出你的日志数据为 .md的文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wordpress文章的固定链接名中含有中文,将无法正确导入到octopress中。
接下来将这些
.md 文件放入到Octopress博客的 source/_post目录中,然后执行rake generate,如果不出意外,你就成功将你的博客文件导入到你的Octopress中了。使用这个插件,默认没有在文章中开启Disqus评论,因此你需要向你的每篇日志文件中手动添加:
comments: true

然后再执行rake generate 即可了。
评论的话,我们需要先去Disqus申请你的网站的一个评论实例(如果你的wordpress之前就是用Disqus,现在可以忽略这一步,只需要在_config.yml配置即可使用了。),然后在你的Wordpress中安装Disuqs插件,并导出评论到Disqus中,这样主要你在Octopress博客中配置好你的Disqus实例短名称,就可以自动同步使用这些评论了。
可能你还会发现你的Octopress博客中的图片全都破了,因为这个图片的连接是使用的Wordpress生成的绝对路径,我们需要做的是:

1. 将wordpress uploads文件夹下的图片文件夹拷贝到Octopress中的**source/images** 目录中                  
2. 在linux下运行如下命令: 
> find -name '*.md' | xargs perl -pi -e 's|http://yourdomain/web-contnet/uploads|/images|g'      

这样就可以把图片的坏链接修改过来了。
大概整个迁移过程就是这样,另外插一句,我的博客是使用的 Phase,大家可自行到链接处去安装使用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