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七牛云提升博客加载速度

由于大家都懂的原因,谷歌被彻底封锁了,连供程序员使用的在线托管的第三方库google apis,和 google web fonts 也不能使用了。
这使得本来放在国外的博客变得更慢,关键是如果用了那些库的话,基本上是几分钟都加载不了的节奏。
我的博客放在github page上,最近也发现访问也越来越慢,比如JS、css、图片等加载都很慢。然后就有了优化的想法,恰好之前有同事提到他使用过七牛云还不错,速度在国内挺快,而且注册后还有免费的套餐用,而且基本够用。
现在使用了之后发现,的确够用,对于我这样一个每天只有几十个人访问的博客而言。简单讲讲我是怎么优化的。

  • 去掉不必要的JS、CSS等资源文件,我现在使用的是Hexo,最终的博客都是以预生成的静态HTML文件。在详细观察HTML的结构后发现其实有一些js是不需要的,
    如fancybox-一款图片插件插件,提供画廊的形式查看当然博客的图片,对我而言嵌在网页里足以;mathx?,一款用于在网页上显示数学公式的js插件,对我是在没必要。
  • 在Chrome 的控制台中发现网页加载图片、和JS奇慢,很多都需要2,3秒才能加载成功。因此我想到了那那些稍大的图片和JS均放到七牛云里面。
  • 替换引用的google 相关资源文件,我的博客里面主要用来google web font的一款字体,因为google 上的字体本身也是开源的,我便把我需要使用的字体存一份在七牛云上,
    自己在CSS 里面声明一个@fontface即可。(这样做应该没有侵犯版权吧)
  • 使用GZIP 对生成的HTML进行压缩,也可以减小传输时间。

在进行了以上的步骤之后,网页的记载速度有很大提升。之前是ping 通网页以后,通常还需要10秒以上的时间才能及在完,现在大概只需要3秒左右的时间。
偶尔依然比较慢,经过查看后发现依然是剩下放在在github 的js,css加载很慢。Anyway, 已经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了。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七牛云,在国内的访问速度的确是很话说,因为也曾用过360的一个公共CDN的JS库,加载速度还是会比七牛云慢一截,关键是现在免费的每月10G流量已经够我使用了。
最后放一张优化后的加载时间图.
加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