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rd week in TWU

这个系列的感受都是我在印度参加TWU的所有感受,感受来自我,难免比较主观,当然我也尽可能的表达我所观察到的客观的东西,第三周,基本上是我最累的一周,这周有忙项目的事情,有忙计划出去玩的事情,也有忙小session的事情,几天晚上都是凌晨1点才睡,所有导致这一周整体来说,状态不太好。当然还是有不少感受的。

疲惫

首先说疲惫吧,为什么会疲惫,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TWU 的安排还是比较满的,早上7点办起床,吃早饭,8点坐上车到HOTEL,开始一天的培训和工作,基本上晚上7点到7点半下班。上午,下午分别有Tea Time可以休息,不过这一周我没有在Tea Time休息,事情比较多。一方面我们还有P3 case study 需要我们花些时间在上面,还有如同我之前说的,因为我自己和其他几个同学在计划周末外出游玩的事情,也花了不少时间,还有我发现Pair 是相当消耗体力和脑力的,特别是当Pair 高度集中,并且Pair之间有一些能力差异的时候,花在解释上的时间会不少。不过经过周末的休整,状态好了不少。而且想到接下来是倒数第二周了,开始变得期待回国了。

#####项目改进

上一周也提到,经过第一个Release的失败的经验教训后,我们项目组本身也在不断的完善改进自己,项目组给自己提了不好action,来对团队进行流程上的规划,还有有一定作用,不过这个东西也产生了一个负面影响,那就是我们决定在Sign up story之前不做假设,不盲目开始开发story,这导致本来就只有一周的release,我们丢掉了不少时间来完成story,我们利用那段时间修改了一些release 1的story的bug,又交付了一些。不好的地方就是,我们星期五才sign up story,这一周星期二又要进行release 2 的show case,也就是我们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进行开发,测试,还不包括这之间一些session 和class 会占用我们一些时间。
此外,也许因为时间的关系,上周星期五,QA希望我完成一个story,但是那个story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是没有确定的。 QA希望我先做确定的点,后面再来改,但是我拒绝了,因为不确定的那点就是这个story中相对比较复杂的一点,而且我也认为这样做assumption容易导致项目返工,最终没有接受那个story。今天在和一个同学pair的时候,又发生一件让我很纠结的事情,我发现这个story之前的部分,很多地方都没有测试,而且我们今天的时间和任务很紧,当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添加新的功能的时候,我的pair告诉我,他认为我们现在应该尽快完成现在的这个story,测试可以后面来写,我很疑惑的望着他。 是的我知道,我们小组中,有些同学的目标不一样,更何况今天是我们的show case之前的最后一天,想尽快story 是对的,但是保证质量也是对的。最终在大部分地方,我们采用了测试驱动开发,有小部分地方因为需要做spike的时候,TDD做得不好。代码也没有进行重构,时间已经来到了下午7点。
其实这个时候我是很纠结的,一方面我自己在这次TWU中,希望聚焦好的代码质量,另外一方面我们身处在团队之中,团队成员的coding能力不一致,更何况我们面临的是很零碎的工作时间,当然也是很紧的工作时间,我们必须从中进行取舍,这算是我在印度TWU面临的比较大的困惑了。

关于P3

来之前我们就听说了P3在如今的TWU的重要性,还有也听说了我们中国的童鞋大部分对这方面不太感冒,这次来,我也算颇有感触。我们中国的同学在这方面的确表现得不是很好,首先,讲话的流畅性是个很大的挑战,其实我还是觉得有文化的因素在里面,感觉我们没有特别强烈的愿望想表达自己的意见。当然在P3的session上表现得不那么好,并不代表我们什么都没做,就我自己而言,在两次P3 case stuudy 中,我都和电话那头的Thoughtworks同时,讲述我们中国的情况,介绍了我曾经干的类似的事情。我承认我可以做得更好。

关于积极参加项目管理的工作

参加这次TWU,我在参加项目管理以及与客户沟通方面,我是有不少期望的,但是事实说明到目前位置我做的并不好,一个事实就是,今天我和我的pair去跟PO确定细节,PO问我叫什么名字,说没有在之前的会议里面听到太多发言,我才意识到我在这方面做得多么不好,其实上周Coach JK也给我提过这一点。我的“借口”就是,项目里面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冒出两个在这方面特别主要的童鞋,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我不太好再去插手这方面的工作,此外我觉得跟PO的交流、沟通很重要,我怕自己跟PO交流沟通不好,会影响团队。
当然这一切都是借口,其实现在这个环境,即使我们跟PO交流,沟通得不好,对我们的好处也是远远大于给我们的影响的,因为PO也是thoughtworks,我们不用太忌讳,太拘束,当然也要当人家PO那样正式对待,另外其他两个同学主动去承担了那些工作,为什么我没有积极的参加?其实说来,还是没有完完全全跳出舒适区,其实就像我在成都的项目里面类似,我在做编程之前的事情,我自己也知道并不好,比如跟BA交流,当然这并不是说我的开发的代码工作就做得多么好,而是我因为coding是我喜欢的工作,我觉得挑战更小,所有在上面更称心一点。还是继续加强在和客户、BA、QA方面的工作吧。增加能力的宽度。

总结

我觉得,我在第一周,第二周的表现是要明显好于第三周的,也许是因为疲劳,也许也有一些松懈在里面吧,然后跟不同的人聊天,体会到公司搞这个Thoughtworks University是多么不容易,是花了多少的人力物力,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段时光,当然也不得不说,有很多是需要继续改进的,部分Session的质量我觉得还是可以更好的,此外我觉得最恼火的问题就是公寓的网络问题(公寓是公司花钱租的,算是公寓式酒店),基本上一直处于瘫痪的状态,除了可以聊QQ、Skype,有些时候能打开网页以来,基本上一直都处于在刷新页面的状态。希望可以早点解决,以后的童鞋也不用这么恼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