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初印象

TWU 33

来印度已经三天了。感觉其实还好,有时候欧洲人和老美说的英语太快了,会有点跟不上的感觉,其他倒没发现有多大的沟通障碍。虽然我的英语单词量比较小,但是大概意思他们还是懂的。

提纲:
  • 对印度的印象
  • 对TWU同学的印象
  • 在TW Pune的所见所闻
对印度的印象

以前在网上看到关于印度的各种消息,大家都惊叹印度人是开了挂的。从我来的这三天来看,对印度的印象还是有不少变化。
首先是在成都机场遇到的印度人,没有跟他们有过语言交流,但是感觉他们的穿着还是很休闲的,和我们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当时觉得没有太多的感觉。到了孟买,当时因为机票的愿意,我们是凌晨1点到孟买,然后需要在机场等9个小时然后才能坐上另外一趟到普纳(PUNE)的飞机,首先遇到的是在孟买机场两个穿机场工作人员服的印度人万分热情的带我们去打印机票,帮我们去办理check in手续,结果办理完之后,找我们要小费,当时瞬间觉得怎么机场工作人员也这样,因为我们没有兑换卢比所以我给了他们1人10元人民币(后来从Coach 口中得知,通常在印度吃饭这些都是已经包含了小费的,所以大多数情况都不需要给小费,而且给小费通常是20,30卢比,最多都不会超过100卢比,所以我给她买10元,就等于100卢比,还是算很多的了。),也许他们不知道这个到底是否值钱的关系,他们最终还了给了我。不过我当时对他们的行为还是很吃惊的。
到了孟买机场的候机大厅,孟买基本上算印度至少前三的城市,他们的国内候机大厅很小,大概相当于国内的最多4个登机口的样子,而且他们国内航班全部都是摆渡车,瞬间觉得孟买很掉价。不过让我很惊讶的是,在孟买机场看到很多商务人士都是穿的西装,两件的那种,大多数人都穿得比较正式,也许是我感觉的原因,感觉他们穿得反而比国内正式。还有就是我们那天的航班没有延迟,这点感觉很好,那天上午从孟买飞的飞机都没有延迟。这点觉得做得比国内好。还有一点印度的机场安检人员全都是来印度的军队在安检,他们的老大是随身带着手枪的,当时突然觉得有点吓人。
到了普纳,机场真的很小,相当于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机场吧,不过还好的是行李这些都没遇到什么问题,出了机场觉得印度的基础设施真的想对比较差,马路可能还不如中国的县城。今天下午我们去了普纳的可能是市中心的地方去买东西,一路上对印度的了解更多了。
总的来说:

  • 他们的街道很窄,我见过的大部分是小于等于双向4车道的(我的意思是一条街总共),基本上没看到沥青路面,有些地方坑坑洼洼的。
  • 街道上的红绿灯比较少,大部分过街靠抢时间。路上的车,感觉绝大部分车都没有看到人要减速的样子,有给人直接朝你开过来的感觉,所以在人多的地方,感觉是在用生命过马路。
  • 有些地方有乞讨的人,而且如果你多看他几眼,基本上他会紧跟着你,第一天到的时候,当时看到街上很可怜的一个小朋友望着我找我要钱,被她那眼神感染了,但是苦于当时没有卢比,所以没给,但是看到她一直在追其他人逼着要强,又觉得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呢?真的是很难说清。
  • 大部分印度人还是比较友好,比较热情的,至少不会看起来对外国人凶神恶煞,但是今天遇到很特别的例子,我们一行三个人乘坐Rickshow(简单讲是机动三轮车)的时候,因为一个女童鞋拍了另外一个人一张照片,那个人就一直很凶狠的看着我们,感觉想打我们的样子,不过还好,最终没有发展到那一步。
  • 印度整体基础设施并不好,感觉可能像我们的2000初期吧,街上跑的车豪车很少,如果看到丰田、大众、本田之类的也许就是中等偏上的车了,不过我也看到一些宝马、一辆保时捷的车。还是觉得他们贫富差距比较大,比如我们乘坐的Rickshow,感觉坐了很远很远的路,至少10公里,结果才80卢比左右,换成人民币才8块钱,去稍微好一点的餐馆吃饭,每个人点一个吃的,大概也需要花掉至少30,40人民币左右,还是比中国便宜一些。
  • 印度的空气比较好,至少感觉比中国好,不过他们的rickshow 尾气很严重,特别是刹车或者停住的时候,看到的全是蓝灰色的烟,喂到的是燃料没有燃尽的味道,很浓。
  • 水,我不知道印度的自来水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反正所有人都告诉我们不要喝自来水,烧开的也不行,只能喝纯净水。去餐馆吃饭喝的也是纯净水。没有餐馆会上自来水煮开的开水。不过坐车时候看到的印度的河流,还是比较脏。

总的来说,对印度的印象还是比较可以吧。

关于TWU 同学

这次我们中国的同学比较少,北美的同学比较多,目前来讲没看到比较严重的什么分割情况。就我而言,我觉得大部分同学都还是比较友善,我想我大概知道1/2 - 2/3 左右人的名字吧。每个人都见过,都有印象。有时候英语母语国家的同事聊到某些话题的时候,由于英语单词的原因,我会出现lost的情况,不过还好吧,比我意料中的好了不少。来了3天合外国童鞋吃过三次饭,大家关系在逐步升温。It’s wonderful.
我带了些中国的小东西,送给了一起住的几个同学,大家都比较喜欢中国的东西。

TWU 33

关于TW Pune

今天很有幸去了TW Pune Office,让我收获很多,而且发现他们有办公司里面的有两个应用都是我做过的,分别是图书馆管理系统,和sohub,他们都有我值得借鉴的地方。具体的留到后面的博客在细讲,今天之所以会去办公司,是因为他们今天正在举行XConf,大概就是一个IT人士的各种分享吧,今天来的人很多,感觉可能超过了100个。普纳办公司的确气氛还是很活跃的,今天虽然是星期六,但是好像很多员工都来了。今天的session大概都有10几20个,因为同时有3个session在不同的办公司举行。气氛绝对足够。中午在办公司吃了午餐,那叫一个丰盛啊,应该是我来印度吃得最丰盛的午餐了,大概有10以上的菜供你选择。而且很多肉,还有甜点,他们的饮料除了可乐和雪碧之外,还有不少果汁,让人感觉很不错。
另外一点想说的是,他们用了单独的一台电脑来运行他们的图书管理系统,一台电脑来显示他们目前所有项目的编译状态,一个大屏幕显示器来显示twitter消息。感觉这些都是我们成都办公司也许可以学习的地方。
当然今天也体会到了ThoughtWorks 包容、活泼、自由的文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