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读后感

两周前,我拿到了从日本买的Kindle PaperWhite,买这个东西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是希望自己可以多读一点书,当然还希望眼睛可以不受什么伤害。然后用这个东西读完的第一本书便是《大数据》。
没读之前,想这本书可能讲的是,教我们如何在当今这个时代,开始去挖掘、使用身边的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并从其中发现商机。但其实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全世界那些成功使用大数据的实例,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商业公司利用大数据给用户提供了分析和预测的功能,并创造出很大的商业价值。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不少政府机构或者其他一些组织也在开始大数据解决他们遇到的一些问题。在本书的最后一章,作者告诉了我们大数据可能带来的坏处。如:通过大数据可能我们的个人各种信息、隐私会很容易地被大数据的拥有者找到,这些信息,可能被政府用来监管我们等;通过大数据可以预测可能发生的事,或者预测我们人个人本书即将做的行为,书中有个例子:警察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一个人即将可能犯罪,并把它逮捕了,但事实上这个人现在并没有犯罪。也许这就限制、约束了我们个人的自由。
看完这本书,颠覆了自己之前的一些想法:

  • 以前我们认为错误的数据是没有用,我们需要保证统计的数据的准确性,但是在大数据中,错误的数据也是有用的,它和其他所有相对正确的数据一起构成了整体,也就算不了什么了。我们同样可以从这些数据中得出比较正确的预测和分析。
  • Google利用人们搜索的关键字来预测和判断某个地区是否发生流感,Google通过分析这个地区的人们搜索和流感有关的词的数量等来分析得出。
  • Google 从互联网抓取数以亿记的各种语言、各种翻译水平的翻译结果,使用其翻译出来的准确率比那些微软使用正确的词库翻译出来的句子准备率更高。
    这样的例子在书中还有很多,这里不再列举。

我自己的感想是,其实大数据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我们就可以挖掘出身边的那些大数据,并做一些有意义的是,就像书中说的那样,我们不需要强求每条数据都那么真实准确,但是从大量的数据中我们就可以得出相对准备的结果。未来成功的公司必定是是那些拥有大量数据、并使用那些数据为大众提供服务的公司。

我们ITer 作为生活在大数据时代的幸运儿,都可以想想如何从身边获取一些数据,做一些很cool的实践!

原谅我的词拙。